通信工程学院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教学科研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  >  正文

登高而望远 知学以求进——走进山大名校

时间:2023-10-19 10:16:2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了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实现学习成果资源共享,提升我院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我院10月12日由刘运杰、陈春梅两位主任带领一批教师走进山大名校,拜访青年教师成长导师刘琚教授,零距离的观摩教学课堂和校园文化,拓宽教学视野,提升教学质量。

走进山大名校,感受不一样的风采。此次外出活动主要包括听课学习和参观实验室,身临其境的感受不同学校的文化氛围,更加深入的了解名校课堂教学管理和教学方式方法,了解教学理念和目标,探求教师的诗和远方。在本次活动中,听课课程共三门,包括模拟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以及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主讲教师是山东大学工学博士李清波讲师,首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集成运算放大电路的结构特点,包括偏置电路、输入级电路、输出级电路和中间级电路;其次向大家讲解了集成放大电路中的单元电路,包括直接耦合放大电路的零点漂移现象。整个课堂教学重点明确,思路清晰。信号与系统的主讲教师是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冯德军教授,先向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冲激响应和阶跃响应的概念,以及它们的联系和区别;然后讲解了零状态响应与全响应。公式推导过程严谨,课堂讲解层次清晰,注重启发拓展。数字电子技术的主讲教师是山东大学光学高等研究中心博士后高亮,向大家介绍了TTL门电路的内容,包括电压传输特性、输入端负载特性以及输入端负载特性,并向大家讲述了其工作原理。语言幽默风趣,寓教于乐。

午饭后,刘琚教授带领大家参观校园,向大家热情地介绍校园环境和构造,感受山大浓厚的校园文化,并且参观了山东大学博物馆,了解了山大悠久的校史,更深入地感受“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

最后,刘琚教授带领大家来到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进入了实验教学中心,分别进入不同专业的实验室,观看各种实验设施设备,了解实验原理,观看学生演示实验成果,让教师们感受到了山东大学严谨的实验态度、高超的实验水平以及强大的科研力量。

教学是教师安身立命的看家本领,也应该是教师春暖花开的诗和远方,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通过本次外出学习交流,教师们收获颇多,不仅学习到了先进的课堂管理方法以及教育教学方式,开阔了教学视野,深入了教学理念,同时也感受到了名校的文化底蕴,相信教师们会把收获内化为力量,把力量付诸于教学,不负时代,根植教育,求学问道,赋能课堂创新探究,做有情怀、有思想、有能力、有作为的教育人!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