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学院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教学科研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  >  正文

通信工程学院教师赴青岛参加第十五届蓝桥杯大赛 研讨交流会

时间:2023-11-06 10:16:3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3年11月3日下午,第十五届蓝桥杯大赛山东赛区研讨交流会在中国海洋大学第一会议厅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由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组委会主办,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部承办。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高校的众多专家学者参加。我校通信工程学院专业课教师钟连鑫,孙大伟两位老师受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主要围绕第十五届蓝桥杯大赛的整体介绍及新变化新特点、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现状、高校竞赛训练经验分享、竞赛与计算机专业教学的融合实践探讨以及基于专业竞赛的创新人才培养研究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首先,钟连鑫老师和孙大伟老师分享了他们在第十五届蓝桥杯大赛山东赛区的备战经验。他们表示,作为指导教师,他们积极组织参赛学生开展备战动员、参赛经验分享、竞赛辅导、校内选拔、备赛讲座等多种形式的校内活动,为参赛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同时,他们还充分利用蓝桥杯大赛组委会提供的各种资料,如PPT介绍、视频介绍、宣传海报等,全面了解大赛的赛题内容、赛制安排以及评审标准,为参赛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

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方面,与会专家认为,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因此,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成为了当务之急。他们建议,高校应加强网络安全专业的建设和课程的完善,增加实践环节,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职业教育和培训机构应注重培养技能型和应用型人才,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政府和企业也应加大对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资源。

此外,会议还分享了高校竞赛训练的宝贵经验。一些高校代表表示,竞赛训练的团队建设是关键。一个优秀的团队应具备互补的能力和专长,同时还需要有统一的竞赛目标、良好的沟通和协作能力。在团队建设过程中,指导老师的作用不可忽视。他们应根据每个队员的特点和能力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培养。此外,竞赛训练应以实战为导向,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在训练过程中,可以采用模拟比赛、专题讲座、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掌握比赛技巧和方法。

在竞赛与计算机专业教学的融合实践方面,代表们认为竞赛可以作为计算机专业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参加竞赛,学生可以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竞赛还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