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学院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学生风采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创业典型】敢于拼搏的青春,才能收获成功——物联网工程技术 尹树喆

时间:2022-12-07 11:42:1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尹树喆,男,汉族,2002年3月生,来自山东青岛,通信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技术20-1学生。现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副主席。泰安幻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我是一名艺考生

高二开始,我就离开了高中,赴往济南学习播音和其他艺术行业知识,当时从我们艺考班主任的口里了解了有声这个行业。突然间我就闪过一丝灵感:这个行业,行!

说干就干,当时没经验的我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拿着兜里的两万块钱开始买版权,招募主播和后期,想着能把本金给赚回来就可以。不过赚钱哪有这么简单,残酷的现实给了18岁的我当头一棒,白白耗费了三个月的时间不说,还让我赔掉了一万八千元,几乎是我所有的本金了。

我一想,这不行啊,费了这么大力气还亏掉这么多,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我就开始和父亲请教了一番。最后总结,没有足够的粉丝基础,没有优质的主播团队,没有好的营销方法,就算你的作品再出色,也有很大概率被雪藏。的确,你不提前准备好就盲目干,就算有好的资源也被浪费掉了。不过也好,交了一次“学费”的我也知道了不能盲目去干,凡是进场还是要好好考察一番。

undefined

与大公司签约代理

2020年,高中毕业即将步入大学。我经过老师的介绍,我签约了九域文学,幻想工厂。开始慢慢接触到更多的cv,后期等等。也慢慢开始深入了解这个行业的规则,与此同时,我的第二本书籍开始制作了。吸取了之前的教训,我开始用最低的成本开始制作一本优质书籍,审听后期也是我自己亲历亲为。又是三个月的时间,这次相比于第一次制作的成书,成本只有不到五千。平台抽一半的分成,算下来亏的也不是很多,但是相比于第一次,这个成绩已经很让我满意了。

20年末和21年初,我以个人工作室的名义签约了喜马拉雅和懒人听书app。喜马拉雅也直接承担了我所有的书籍制作费用。但是我权衡之后,还是选择了懒人听书作为我的“主战线”。

我的主播“跑了”

听小说最难受的事情可能就是换主播吧,更换一个新的主播让很多听众感觉没了之前的风格。在21年刚回学校时,我一个签约的主播就因为种种原因“罢工”了。导致拖更与降流。一时间也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人选。于是我就接替了工作,也当了一次兼职主播。因为平时的校园比较吵,底噪比较大。我只能在晚上熄灯之后在活动中心的房间里录音。每天录到凌晨两三点,困了就直接睡在沙发上。前前后后经历了一个月,终于完成了全书五十多万字的录制。当时也没有什么成就感或者其他感受,就只是想着:终于干完了,赶紧歇歇吧。这也是创业路上的一个小插曲,要学会管理让别人替你干,但是自己也要清楚这件事情该怎么去做好,以免类似的事情再发生。

我觉得创业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个好的想法,然后坚持不懈做下去。开始什么都不懂也是正常,现在这个年纪有足够的试错成本。就算失败了,也对自己的影响不大。从20年中下旬开始,我转换了一下思路,开始做流量为主的书籍,听众们喜欢什么类型的,那我们就做什么类型。经过一些机遇与巧合,我的书籍突然开始爆火了,慢慢的十万,百万播放的书籍都有了。最好的一本是和济南老师的一家公司一起做的,现在大概有八千万的播放量,但是因为没有签分成的合同,所以只拿到了制作的费用,但对我来说这也是一项不小的成就了。2021年年底,在学校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老师的帮助下成功注册了公司,伴随着团队人才的增加,现在也在朝着平面设计,视频和mcn领域做新的发展。

时至今日,从工作室再到传媒公司,三年的时间,幻仟已经有了78本版权书籍,1.5亿人次的播放量,更新章节3.5万。对我而言是一种不错的成绩了,但是还远远不够,还是要在行业衰退前寻找新的产业去深入研究,给自己留好退路,让公司也持续的发展下去。

当然,无论是做各行各业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文字所表达的终究有限,亲自去试试说不定能发现一片新天地。愿我们都能做一棵年轻的白杨树,不负青春。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